全省各地區服務專線
台北 0800-800-955
桃園 0800-678-080
新竹 0800-500-003
苗栗 0800-788-900
台中 0800-43-5555
彰化 0800-433-999
嘉義 0800-35-2222
台南 0800-715-555
高雄 0800-285-666
屏東 0800-875-555
台東 0800-200-656
法 律 問 答
如何聲請假扣押保全程序

債權公司想要透過國家的公權力,利用法院來達成強制執行的目的,一定要有確定的判決,或者和解筆、支付命令確定證明書、本票裁定等等、法院的民事執行處財會替債權人強制執行。在沒有取得上述執行名義之前,要想先扣押債務人的財產,這就是所謂的「假扣單」。 債權人要申請保全程序,也不是說要「假扣單」就可以「假扣單」,「假扣單」只是一種手段,它有一定的聲請要件,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五百二十二條規定「債權人就金錢請求或得為易為金錢請求,欲保全強制執行者,得聲請假扣押。前項聲請就未履行期之請求亦得為之。」第五百二十三條第一項規定「假扣押,非有日後不能強制執行或甚至難強制執行之虞」,是指債務人將出國或逃匿等情形,如果有這些疑虞就可以向管轄法院聲請假扣。
至於聲請程序必須是當事人或其法定代理人才可以,要在聲請狀上敘明請求的一定金額,以及假扣押的原因,對假扣押的原因要釋明,也就是要能提出慨略的說明,如借錢的借據或支票影本等。
一般民事的侵權行為,被害人要請求損害賠償,有需要必需先聲請「假扣押」,以防止債務人脫產,因為民事官司打到終審可能要花費許久時間,如果不一開始就聲請假扣押對方的財產,則一旦對方移轉財產,就算打贏官司也拿不到錢。
但是債權、債務糾紛有時候是「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」,為了避免債務人動輒要求扣押債務人的財產,造成債務人的損失,所以就有必要提供「擔保金」,一般的行情是請求金額的三分之一,換句話說,如果你向法院聲請假扣押你的債務人財產三千萬元,則妳必須先向法院繳交擔保金一千萬元,這比擔保金是為了避免日後敗訴造成債務人受損時,債務人也求償的擔保,在設計上是為了求取公平。
債權人提供的擔保金,在勝訴判決後,法院會發還給債權人,但如果是敗訴,這比金額就變成債務人求用,債務人在被假扣押期間所遭受的如利息等種種損失,就可以向債權人求償,另外,依規定如果假扣押原因消滅,債務人可以聲請撤銷假扣押裁定,或者陳明可供法院所定之擔保或將請求的標的物提存,聲請撤銷假扣押。

 

拋棄繼承與限定繼承有何不同
所謂「限定繼承」按民法第一千一百五十四條規定,繼承人得限定以因繼承所得之遺產償還被…

本票與支票有何不同?
1. 依照我國票據法第三條規定,所謂本票,係指由發票人簽發一定金額,於指定的到期日 …

欠錢不還可否告他詐欺或侵占
(1) 甲方以詐騙方式。如右以父親需開住院開刀為理由向乙方借新台幣十萬元但經甲方…

支票遭退票,該如何討債?
支票遭退票,對方又避不見面不願付款時,執票人可以向法院聲請發支付命令,命令債務人…

支付命令送達後,債權讓與之效力
甲為債權人,丙為債務人。甲於 1/1 寄支付命令與丙,丙於 1/20 收到,但在 1/ 30 甲 …

 

回首頁相關案例服務問答公司分佈聯絡我們